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房贷利率上调,购房成本增加,想买房难下手!

互联网  2017-06-12 09:08

近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上调首套房的房贷利率,而且也有二、三线城市不断跟进。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首套房的房贷平均利率为4.73%,环比上个月上升了4.64%,同比去年5月份上升了6.29%。有一句话,说的很形象:此前人们都谈房价蹭蹭涨,现在都开始谈房贷蹭蹭涨。

具体来看,这次调整由一线城市领跑,其中,北京调整为基准水平,少数商业银行调整到基准利率的1.1倍。从年初北京首套房贷利率的8.5折,到现在首套房的1.1倍,相当于房贷利率上涨了近30%。

不仅仅是一线城市,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二线城市上浮贷款利率的银行数量大,涉及范围广。以杭州为例,从这个月初开始,杭州多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几乎都没有折扣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则都已经实行基准利率,并且额度非常紧张。杭州中兴银行湖墅支行个贷经理表示,如果不接受房贷利率的上涨,就拿不到房贷。

个贷经理:我们1.3倍都有的。如果你不接受就没有银行给你贷。

有媒体算了一笔账,200万元房贷还30年,两个月前,首套房基准利率还能打个九折,每个月还1万块左右;现在利率上浮10%,意味着每个月要多还1200元。这种状况,对于购房者来说,压力大了不少。

购房者:现在房贷每个月还要多还1000多块,购房成本忽然就增加了。但也没办法啊。

20家银行停贷,未来利率或将继续上浮

在专家看来,银行此轮集中调整房贷利率,有两方面原因,未来不排除利率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

一方面原因和银行的资金成本上行有关系,以一些大行公布的中长期的理财来看的话,这个率都已经在6%左右了,所以这种情况下,基准利率首套房贷的4.9,对于很多银行来说的话,它的利润有明显降低。第二个跟楼市调控有关系,最近几个月楼市调控的政策持续加码,这就使得房价下行的风险在增加,那么银行从风险把控的角度也需要针对房贷资金的价格有一个上行。后续的话首套房基准、二套房1.2倍并不是说一个结束,后期有可能还会继续的上行。

一方面,贷款利率全面上调;另一方面,各家银行的放款速度大幅减缓。工商银行一位高管透露,监管层要求严格控制房贷规模,额度卡得很紧。有媒体报道说,目前,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有人担心,银行出现停贷会影响到房贷市场的正常秩序。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担心有些多余了。从最近几个月的成交量来看有所下滑,对于银行来说,虽然收紧了额度,但是成交量下滑带来的信贷需求也会下滑,所以,对于银行来说,大面积停贷的可能性不大。

房贷利率不是楼市调控的“药”

放眼现在的楼市,“限购、限贷、限售”,调控层层加码。“上浮利率、缩小额度、停止贷款”,银根步步收紧。有观点认为,利率等房贷政策是影响房价变化的重要外生变量之一,楼市调控总用银行房贷利率这味药并不妥,用得多了、久了,楼市也会有耐药性了,所以,不能把房贷利率当成楼市调控的“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