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严控房贷增量房企面临行业拐点

上海金融报  2017-05-10 09:19

日前,融360发布了4月份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报告显示,4月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2%,环比上月上升0.67%。报告指出,未来房贷利率或再上调,优惠力度也将缩小,因此,银行严控房贷增量的同时,房企也将面临行业拐点。

限贷限购政策多数落地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中,的为大连4.29%,的为乌鲁木齐4.95%。

1

融360统计数据显示,在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中,4月有122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22.89%;折扣利率下降的有17家银行,占比3.19%,与上月持平的有394家银行,占比73.92%。

融360分析师李分析认为,目前,一二线城市相继出台的限贷限购政策多数已落地,政策调控作用初显成效。不过,对于一般刚性需求者来说,购房压力将会增大,但同时也让市场投机者的投资成本剧增,可以达到驱赶投机者的目的。

大连成首套房平均利率城市融360统计数据显示,4月在533家银行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有42家,较3月减少66家,占比7.87%。其中,37家银行提供8.5折优惠利率,1家银行提供8.2折优惠利率,1家银行提供8.7折优惠利率,2家银行提供8.8折优惠利率。此外,有274家银行提供9折优惠利率,较3月新增18家银行。4月共有128家银行提供9.5折优惠利率,较3月新增42家,有70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

统计数据显示,首套房平均利率的前十个城市,分别为大连4.29%、宁波4.33%、沈阳4.36%、重庆4.39%、佛山4.39%、无锡4.40%,另外,珠海、南京、青岛、郑州均为4.41%。目前,提供房贷业务的16家银行中,1家提供9折优惠利率,8家提供9.5折优惠利率,7家执行基准利率,以往8.5折利率已退出市常同时,4月份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39%,与上月相比小幅波动。

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除12家停贷外,共有511家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较3月减少3家,为目前二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有3家,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的有1家,上浮15%的有2家,上浮20%的有3家,上浮30%的有1家。房贷利率有可能再上调

从监测数据看,4月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南昌、宁波等城市纷纷出现了房贷利率上调的现象,未来或有更多城市的银行上调首套房利率折扣,部分城市二套房首付比例也呈现上调态势。

报告指出,目前房地产政策不断趋紧,不少城市针对房地产融资出台新规,严查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这样,房地产企业融资受阻,中小房企资金链问题加剧。另外,对购房者资格作出初步规定,减少投机需求者涌入房地产市场,降低对正常秩序的冲击影响。

对此,李认为,为贯彻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政府通过强有力措施来规范市场行为,努力使房贷市场健康合理发展。政府真正起到了指引和调节作用。此外,资金成本攀升,银行间同业拆借成本增加,房贷业务回笼周期长。李指出,房贷业务量过大将会降低银行的资金回笼速度,加剧银行资金链压力。一般商业银行因缺乏雄厚的资本基础,使得资金链问题更加突出。

李还指出,根据目前房地产状况,房贷利率再度上调可能性较大,同时,为了使额度趋于合理,银行需要寻找平衡点,同时为缓解自身的成本压力,在稳定市场的前提下缩小力度,甚至取消优惠政策。

中小房企面临生存危机

针对上述数据,李分析认为,一是随着政策落地,意味着房企拿地将会更加困难,整个审核批复过程更为严格。同时,政府对城市的用地规划和指标作出调整,控制土地使用总量。此外,对细则方面也作出规定,例如严禁商改住,避免土地使用权限混乱。

二是房贷政策收紧直接导致房产交易量下滑,房企资金回笼缓慢,加剧房企资金链压力。政府对市场中资金流向作出引导,避免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近期以来房产融资能力整体下滑,融资总量缩水严重,国内融资阻力较大,海外融资效果也不乐观。

三是在政府调控下,大多数银行开始收缩房贷业务,控制房贷增量,同时,在资金配置上更倾向于资金回笼快、高的业务。

为此,李表示,未来房企面临重重困难,土地难申请、房产交易量下滑、资金链压力大,部分资本实力不够雄厚的房企或将面临生存危机,其中又以房产销售企业最为突出。可以说,针对房地产行业注入的一系列“退烧剂”将初现成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