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部分城市逐步放开限购 专家称想救市远远不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6-16 11:08

[摘要]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地方松绑限购救市的传闻很多。其中,以沈阳“取消限购”及其之后的官方否定,最为引人关注。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至少15个城市有限购松绑冲动。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地方松绑限购救市的传闻很多。其中,以沈阳“取消限购”及其之后的官方否定,最为引人关注。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至少15个城市有限购松绑冲动。

在这些传闻的背后,正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现状。诸如房价涨势放缓、楼市库存高企,以及去化压力陡增等问题,令业界备感头疼。管理层同样在密切关注楼市的走势。缘由简单:对于宏观经济而言,房地产业的支柱性作用不可能轻易消失。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房地产市场。

不少城市产生限购松绑的冲动,其逻辑非常容易理解。楼市一旦低迷不振,必然会影响地方财政的增收。这是不少地方政府不愿看到的,甚至是难以承受的。为楼市限购松绑,实质是期望推高需求,借此缓解楼市库存压力。

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说,在有意无意中放松限购,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可问题在于,诸多城市的限购政策,是此前确定下来的,至今没有一个城市敢于真正高调地为限购松绑。在摸不准风向之前,地方官员更多的是持谨慎态度。也就是说,在关乎楼市限购的政策议题上,很多官员的内心想法与实际操作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暧昧与模糊。

回看几年前中央明确推楼市限购政策,有当时的特定背景。限购政策一向为业界、学界所争议,但平心而论,当初推此政策,确有一定的道理。当然也要承认,这种行政性的调控手段比较缺乏弹性,容易对市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今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分化格局越发清晰。强调系统性求解难题,也就显得更为重要。这种对系统性求解难题的追求,更多应从尊重市场规律,以及兑现政府责任等角度出发。在目前的楼市现状下,部分城市逐步放开限购,或为一种不错的选择。逐步放开限购,既是一些城市楼市应急之需,亦是对限购政策本身的一种调整。

也要看到,在某些地方,放开限购其实作用有限。如有论者分析沈阳的情况,从消化目前库存的角度看,光靠放开限购政策无济于事。不过,即便作用有限,也总比无所作为要好——既然限购政策在这些地方已经逐渐失去了价值,又何必强行维持呢?

我们向来认为,当房价分化格局渐趋稳定之时,政府的调控须放弃对价格涨跌的过分关注,也须尽量避免那些简单化的行政性举措,而宜更多采取市场化的调控手段。比如住房金融政策即是其中一种。相比而言,限购却属于简单化的行政性举措,让其慢慢地被移出调控“工具箱”,不失为一件好事。

当然,从放开限购的角度看,也要坚持“分城施策”的原则,不搞“一刀切”,不一哄而上。所谓“分城施策”,就是要看到房地产市场的复杂性,以及这个市场所具有的地域性特征。比如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就不必急于放开限购。而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则不必固守既定政策。

这其中的要义,是冀望在“分类调控、分城施策”的原则之下,未来市场的发展能够更为平滑。一方面,楼市应当在尊重市场规律、体现政府保障责任的前提下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各类调控政策也要相机而变。政策之变与不变,与大环境密切相关。

因此,我们赞成部分城市逐步放开限购政策,也希望能够借此政策多少助益于对当前楼市困局的缓解。当然,从楼市健康发展的角度看,单单强调放开限购远远不够。对住房供求关系的调整,主要须表现在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之上,解决好民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并通过此举实现“围魏救赵”,促使房价趋于稳定、市场趋于健康。

四月或成限购松绑窗口 政策短期不会完全放开

地方救市枪打响: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限购

房地产税收缩水 超30个城市有放松限购预期

沈阳已恢复限购:松绑昙花一现仅维持一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