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提高认识 规范运作 推动南阳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

南阳日报  2012-09-12 08:14

[摘要] 南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2003年独立运作至今已近十年。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中心机构设置、内部建设、业务发展等各项工作都取得长足进步,为推动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南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2003年独立运作至今已近十年。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中心机构设置、内部建设、业务发展等各项工作都取得长足进步,为推动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市公积金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得到全面贯彻。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国家政策调整,切实抓好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贷款、核算等工作。单笔贷款额度先后由10万元、20万元提高到目前的30万元,最长贷款年限先后由10年、20年延长到目前的30年。归集重点由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转向私营企业,覆盖面从城市延伸到乡镇。

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十年来,帮助近3万户职工家庭解决了购房资金需求,实现了安居愿望。通过增值,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3680万元,为我市廉租住房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公积金中心管理体制逐步健全。先后完成12个县市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的调整工作,基本实现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一体化目标。积极推进公积金管理模式创新,建立完善了贷款风险防范机制,实行会计核算、资金调度集中规范管理,全市统一拨付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防范了资金风险。不断加强内部建设,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公积金业务操作系统得到及时更新和完善,实现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运作。

与此同时,由于我市公积金管理工作起步较晚,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公积金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还未完全理顺;覆盖面仍有待提高;缴存比例和基数不均衡,部分县尚未达到《条例》规定的缴存比例;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办法还有待规范和创新,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

新形势下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住房问题关乎民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长期以来都是政府关注的重点。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居民的购房需求日益增加,房地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是防范资金风险的有效手段。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和有关机制还不完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强化监督,堵塞漏洞,化解和消除潜在风险隐患,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行。其次,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是深化住房改革的重要基础。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是解决我国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重大举措,其出发点就是解决城镇居民买房、建房资金短缺问题,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这客观上要求必须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进一步发挥这项制度的作用,使住房公积金得到不断积累和充分运用。第三,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是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的根本保证。公积金使用具有“低存低贷”的特点,更适合广大中低收入城镇居民贷款购房需要。为此,要不断提高公积金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搞好资金运作,提高使用效率,让更多的职工得到实惠。

不断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按照“十二五”战略部署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对南阳的定位要求,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职工这条主线,进一步扩大缴存覆盖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让更多的职工受惠。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十周年和第七届农民运动会举办为契机,广泛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新政策、新举措,全面介绍有关政策和办理程序,切实增强城镇职工的维权意识,提高缴存积极性,引导城镇居民用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改善居住条件,使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千家万户。

二要明确归集重点,扩大缴存覆盖面。继续保持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的良好势头,创新方式,拓宽渠道,稳步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要逐步将住房公积金管理纳入目标考核范畴,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要明确时限,尽快落实建制工作,让更多的单位和职工参与到住房公积金制度中来。要做好摸底排查,对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和已经建立制度但不能正常缴存的单位,要强化督促检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确保应缴尽缴。以非公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为重点,着力抓好住房公积金缴存工作,不断扩大缴存覆盖面。

三要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我市公积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推进公积金管理创新。要提高决策水平,严格落实管委会议事制度,认真履行监督职能,规范住房公积金贷款行为,把握资金使用方向,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切实保障缴存人的利益。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服务水平,在缴存、提取、贷款、还贷等各个环节,采取限时服务、压缩周转时间、节点传递审查等手段,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真正还群众以实惠和便利。

四要严格资金管理,确保安全运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实现公积金扩面与扩大贷款的良性互动。要根据房地产市场需求和变化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贷款政策,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率。加强风险防范,健全和完善风险控制制度,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使用和保值增值。

建立和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事关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要抓住农运会举办和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的有利契机,不断开创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搜房网南阳站看房群:109218078 103665063 173091533

搜房网南阳站看房咨询电话:1860377184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